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汽车头条 > 正文

北京四季度平均月薪1.3万领跑全国,算法类岗位最吸金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2-10 16:07   http://www.zgzxnews.com/

记者 | 周姝祺

2月4日,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的《2020四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经济持续复苏,就业市场保持稳定发展态势,招聘需求环比增长2.2%,同比增长9.1%。企业平均招聘薪资为7850元,较第三季度有小幅回温,但仍略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

报告指出,人才需求量前50城白领平均薪资8210元,北京以平均招聘月薪13138元位居榜首,紧随其后的上海、杭州、深圳三座城市平均月薪也超过万元。

2020年第四季度,北京和上海的人才吸引力指数呈现较大优势,夺得第一梯队位置,深圳和杭州紧随其后。值得注意的是,南京在第四季度呈现了对高学历年轻人群良好的吸引力,在“人才质量”指标中分数较高,南京人才吸引力指数首次进入前五位。

此外,2020年全年,在几乎全部是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人才吸引力榜单中,海口的人才吸引力指数始终维持在前15位,成为年度黑马。

报告认为,海南自贸港的正式落地拉动了人才流动,数据显示,自2020年二季度起,海口的人才流入规模交2019年同期翻倍,主要人才来源地除了省内的三亚与儋州之外,均为一线和新一线城市。

图片来源:Boss直聘

总体来看,年末是人员流动的淡季,2019年四季度,一线城市的人才净流出率仅为0.07%,而2020年的这个数据为0.37%,比往年更明显的一线城市人才溢出。

同时,流出一线城市的求职者去向较三季度更加分散,这种趋势已经持续一年。目标城市除了城市群内部和新一线城市,还出现了返乡趋势。报告发现,2020年,三、四、五线城市相对一线城市的人才流动率为1.33,较2019年有较大幅度提高(2019年为1.14),更多人离开一线城市回到了家乡。

从城市群来说,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和长江中游这五大城市群求职整体意愿减弱。五大城市群相比之下,成渝城市群因为高度相似的经济文化特色,使其具备更强的集聚效应,人才留存能力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助推了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间人才资本的再分配,让更多的发展迅速的城市进入公众视野。数据显示,2020年一线城市人才流入排名前五位分别是东莞、宁波、西安、合肥和苏州。其中,东莞连续两年排名第一,西安和宁波连续两年进入前五名,苏州的一线人才净流入率同比增长了25%。

从行业来看,2020年四季度,就业市场繁荣指数(JMPI)前十的行业中,专业服务业(财务/法律/咨询等)JMPI指数升至4.21,连续三个季度位居第一,成为求职者最易获得理想报酬的行业。

交通/物流/贸易行业全年招聘需求始终处于加速状态,且薪资待遇持续升温,四季度JMPI指数仅次于专业服务业,互联网/IT行业吸引力指数则退居第三位。

图片来源:Boss直聘

数据显示,各行业薪资差异波动明显。互联网/IT行业蝉联榜首,是统计的十个行业中唯一平均招聘月薪突破万元的行业;金融行业紧随其后,平均薪资同样逼近万元。

专业服务业的平均招聘薪资由三季度的7384元上升至9134元,进入前三。报告指出,专业服务业中活跃的人才需求半数来自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岗位在地域分布上的变化拉升了行业整体薪资水平。

图片来源:Boss直聘

另外,疫情对招聘需求的影响在四季度仍在持续。电商在2020年迎来了再次爆发,并直接带来了供应链/物流类岗位全年需求的高速增长,进入四季度,需求较三季度环比增幅仍高达20.7%。

医疗健康行业在2020年迎来招聘需求增长高峰,12月以来,大量疫苗生产相关企业出现人才缺口,招聘需求紧迫,但市场上的专业人才储备不足以满足需求。

进入四季度,由于疫情的多地散发和气温降低,在国庆节假期的暴涨之后,旅游业招聘需求再次回落。

界面职场注意到,算法类岗位在2020年四季度平均薪资水平最高,在前15个均薪资最高的15个岗位中,算法类占据三分之一,其中最吸金的推荐算法岗薪资达到38687元,反欺诈/风控算法工程师岗位的平均招聘薪资环比增长9.4%,进入前三位。

另外,第四季度,新能源汽车和智能驾驶成为热门领域,智能驾驶系统工程师入围高薪榜单,平均招聘薪资达到24606元,较三季度榜单最后一位的集成电路设计工程师平均招聘薪资高出近一千元。

图片来源:Boss直聘

新闻推荐

被抛弃的40万辆“僵尸车”

电单车“坟场”,可能只是大厂财务报表里的一行数字,却是我们生活的城市里不容忽视的伤疤。2021-02-0915:21·虎嗅网李玲...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北京四季度平均月薪1.3万领跑全国,算法类岗位最吸金)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