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券商观点 > 正文

“机构抱团”难瓦解 “二八行情”将继续

来源:深圳商报 2021-01-11 06:42   http://www.zgzxnews.com/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钟国斌)注册制下股票供给大增,A股由卖方市场逐渐转变为买方市场。大市值公司不断演绎“机构抱团”行情,而大量小市值公司无人问津。“机构抱团”后续会不会瓦解?市场二八分化行情如何演绎?

记者统计发现,2018年初,A股也有过一波“机构抱团”行情,上证指数从3263点一直上涨到3587点,短短一个月涨幅高达10%。2018年1月29日,沪指创出阶段性高点3587点后掉头向下,10个交易日最大跌幅高达14.62%。

比较两次“机构抱团”行情,从上涨时间、区间涨幅等数据看,这次“机构抱团”行情(大约7天5%涨幅)还未走完。

不过,上周四,前期热门板块酿酒、新能源等集体回调,“机构抱团”行情似出现松动。

深圳新里程总经理赖戌播表示,“机构抱团”瓦解是一个伪命题,注册制下A股数量与日俱增,市场资金扩容跟不上IPO扩容,新增资金向优质公司聚积趋势难以改变。“随着机构市场话语权不断提升,机构主导的A股结构性行情仍有望持续。”

“12月国内市场整体震荡上涨但内部分化巨大,抱团现象愈演愈烈,强者恒强特征十分显著,个股正收益概率仅27%,绝大多数个股未能跑赢指数。”华创证券分析师余修文表示,板块上,消费、医药、新能源等基金抱团板块较为强势,金融地产、黑色周期等相对惨淡。在刚刚过去的12月,偏股基金整体赚钱效应较高且大幅跑赢A股指数,其中重仓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白酒、军工等板块的基金表现最出色,而地产主题基金表现相对最弱。

中信建投研究所所长武超表示,从2018年到现在整个市场的机构行为越来越明显。不管是新发基金还是增量资金,散户市场逐步在向机构化演变,导致重仓的白马股被不断推高。市场这两年的泡沫化是不分行业的,是整个市场核心资产的泡沫化。这背后所隐含的是龙头企业增长的确定性。“龙头可能会变,但龙头的泡沫化是不会变的。”

东吴证券陈李认为,“机构抱团”行情还将持续1-2个月。中长期来看,投资者确实应该把研究重心集中到优质公司上。好公司变得更好,涨幅较大公司出现更大涨幅,这种“强者更强”的概率大于“逆袭”概率。在200家“金子”公司里寻找“钻石”,其性价比强于在4000家“泥沙”里去寻找“金子”。

值得注意的是,曾在沪指6000点时劝基民赎回、5000点时公开高喊风险,被称为“业界良心”的杨东近日公开表示,已经逐步在退出新能源相关的股票,多数被爆炒热门新能源股面临股价大幅下跌风险。

新闻推荐

明星夫妻店将上市 吴奇隆的「10亿聘礼」

港交所网站显示,江苏稻草熊影业影业有限公司正式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距离挂牌上市再近一步。据招股书,稻草熊第一大股东为刘...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机构抱团”难瓦解 “二八行情”将继续)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