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券商观点 > 正文

牛年 A 股派发“开门红包”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3-25 03:47   http://www.zgzxnews.com/

■ 本报记者 林珂

牛年首个交易日,沪指实现开门红,深成指则出现一定幅度回调。值得一提的是,沪深300指数盘中最高冲至5931.91点,刷新历史新高。个股则派发“开门红包”,即便是指数回调的深市,个股仍出现普涨格局。

个股出现普涨格局

沪指牛年首个交易日直接在3700点整数关口上方高开,短暂反弹后开始震荡回落,3700点整数关口得而复失。但收盘出现一定幅度反弹,本轮反弹新高再被刷新。深成指表现明显弱于沪指,开盘不足1个小时指数便已跌绿,随后一直绿盘运行,收盘跌幅超过1%,16000点整数关口未能守住。

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675.36点,上涨 0.55%;深成指报收15767.44点,下跌1.22%;创业板指报收3320.14点,大跌2.74%。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盘面上,煤炭、数字货币、有色板块掀起涨停潮,板块涨幅均超过5%。黄金、区块链、电信运营等板块涨幅靠前。酿酒、医疗保健等为数不多的板块出现回调。节前突破2600元大关的贵州茅台大跌5%,市值蒸发超1600亿,创半年多来最大跌幅。创业板中的权重股也集体回调。康泰生物、智飞生物等大跌超10%,宁德时代跌3.79%。分析人士认为,基金抱团股集体杀跌值得投资者警惕。

虽然大盘涨跌互现,但个股出现普涨,两市超过3600只个股以红盘报收,仅有500余股下跌。涨停个股则达到103只,跌停个股仅有4只。

券商情绪开始转暖

就指数运行轨迹来看,大盘已经突破前期高点,市场看多情绪开始明显升温。天风证券认为,春节后到两会前是一季度胜率最高的区间。除上证50以外,其他主要指数上涨概率都超过70%。原因在于,投资者出于规避春节假期间不确定性的考虑而降低的仓位,节后可能回流;同时两会前夕往往是改革、宽松政策等预期比较高涨的时期。考虑到春节期间海外市场普涨,华为禁令的转机以及年内首批专项债提前发放的预期等因素,今年的高胜率区间仍然值得期待。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春节前市场担忧央行流动性转向,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但随后在消息明朗下重新创出新高,经济复苏驱动着A股业绩上行。未来央行会逐步保持流动性平稳,现阶段流动性不再是市场的主要矛盾,A股盈利行情将持续。

短线仍有震荡风险

虽然业内看多声明显增加,但短期而言,快速反弹后大盘能否延续强势是市场热议的话题。源达投顾表示,春节期间外围市场大涨,A股受到情绪影响节后首个交易日大幅高开。但目前的基本面不足以支撑市场普涨,因此虽然指数高开低走,但个股表现也足够亮眼。此外市场流动性有望保持充裕,国内基金新发规模依然高涨,以及海外资金风险偏好持续提升,待入市资金规模庞大,充裕的流动性将持续推动指数延续震荡上行格局。

也有不少机构认为短期市场面临调整风险。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表示:“大盘牛年首个交易日高开震荡,沪指涨幅明显收窄,深成指出现调整。虽然个股热度较高,但大盘或难以延续强势,短线震荡将在所难免。”

巨丰财经表示,节前最后两日连续大涨,快速刷新年内高点,而节后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大幅高开,沪深300指数迎来了历史新高,市场风云变化之下,彰显极大的吸引力。值得注意的是,春节期间海外市场的良好表现以及港股的提前走强,似乎已经对A股开盘上行作出了提前安排。不过,全天股指大涨后回落,尤其是基金重仓股的受挫,似乎也预示着连续上行之后,需要留意市场风格的转换。

新闻推荐

信用债开年遇阻 1月发行降至3.5万亿

随着资金面和前期信用事件影响等因素,信用债开年首月发行明显遇阻。Wind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月3日,2021年1月份国内信用债券...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牛年 A 股派发“开门红包”)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