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券商观点 > 正文

港股计划提高印花税震动市场仍需立法过程不必过度反应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3-25 10:27   http://www.zgzxnews.com/

2月24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计划将股票交易印花税提高至0.13%。受此影响,香港恒生指数一度暴跌逾3%,收盘时跌幅稍有收窄。A股方面,在大盘本来就有调整需求的背景下,沪指轻松失守3600点大关。

香港交易所在2020年全年业绩传媒简布会上回应调整印花税时称,市场需要时间来消化,大家不用反应过大过快。香港市场的吸引力,除了成本也有很多其他因素的考虑,比如上市公司质量等,这些因素都可以增加香港资本市场的活力。港交所还表示,印花税提升不会在几个月内就实行,仍然需要立法过程。

■ 本报记者 陈美 黄彦韬

计划提高股票印花税至0.13%

信达证券分析师梁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计划提高股票印花税至0.13%,对比之前的0.1%,相当于提高了30%的税率。“这意味着港股的交易成本增加了。”

“港股今年以来涨幅较大,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和港股近期出现连续调整和美债收益率上升不无关系。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了持续攀升,这对全球资本市场的走势形成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杨德龙表示,从全年来看,A股和港股受益于内地居民储蓄大转移,增量资金仍然会源源不断的流入A股和港股。因此,现在的调整并不改变大的趋势。

华西证券财富管理部首席策略分析师毛胜对记者表示,对此次印花税调整不必过度解读,影响更多是在短期情绪层面,而宏观经济形势、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估值水平包括通胀压力,才是影响资本市场走势的核心逻辑,“从中期而言,港股估值洼地及标的稀缺性的逻辑仍在,南下资金布局趋势也会延续,印花税上调是获利盘趁势回吐的助推剂,情绪性下跌也为顺周期、大宗商品等品类的布局带来良机。”

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发现,港股自1993年起,历史上共进行过4次印花税调整,前三次调整印花税率调整后,恒指均在短期内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港股总体估值仍具吸引力

就港股而言,在该消息公布后迅速作出反应。恒生指数快速下跌,金山软件、心动公司、美团跌超6%、腾讯、阿里等巨头也纷纷下跌。

梁浩认为,尽管从某种意义上看,港股如果提高了股票交易印花税将对A股形成利好,但在A股港股联动的今天,两者之间的影响已不是印花税那么简单了。“短期来看,港股出现下跌,势必也会影响A股。同时,在港股下跌的时候,24日整个亚太市场也出现下跌。因此24日晚间美股的走势十分重要,如果美股也下跌,那么2月25日,A股与港股或许会继续下跌。”

而北京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雨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对投资者而言,印花税的提高意味着投资者进行交易需要缴纳更多的税费。对港股上市公司而言,印花税提高可能导致投资者减少交易,影响上市公司的流动性,今天的南向资金流出和恒指下跌直接体现了这一利空。”数据显示,2月24日,南下资金净卖出超100亿港元。然而,从中长期来看,张雨翔认为,港股的总体估值较A股更合理一点,调整过后长期看涨。

新闻推荐

特斯拉部分国产车型涨价 马斯克宣布接受比特币付款

年初时特斯拉降价14.81万元的消息刺激了不少消费者的消费欲望,短短不到三个月时间又宣布涨价。3月24日,特斯拉对外事务...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港股计划提高印花税震动市场仍需立法过程不必过度反应)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