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券商观点 > 正文

科伦药业创新驱动迎业绩拐点 坚定战略行将更远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3-25 11:41   http://www.zgzxnews.com/

医改大潮滚滚,医药行业格局重塑,改革开放40年来所形成的中国仿制药和创新药市场运营模式被改写。于仿制药而言,国家集采导致国内仿制药进入微利时代,企业面临“中标惨胜、不中惨败”困局;于创新药而言,在资本驱动下,数以百计以创新研发为主业的初创型BIOTECH潮水般涌现,导致国内Fast-follow、Me-too创新同质化更为严重,竞争异常激烈。

巨变面前,行业血拼,站在以往的规模、经验和模式之上,整个行业都在艰难中摸索、革新。叠加新冠疫情,药企更是如履薄冰。身处行业变革浪潮中的科伦药业(002422)亦难独善其身。

2021年,是科伦药业进入转型发展的第九个年头,虽然短暂的业绩下滑和股价下行招致一些非议,但走在转型前列的科伦药业以坚定的战略自信,始终坚持创新研发,创新驱动战略所图逐步实现。

■本报记者 苏启桃

八年坚守 打造仿制和创新两架研发机器

2013年,时值中国医药行业大变革前夜,作为中国输液行业龙头,科伦药业拥有数万名生产、销售人员和遍及16个省区数百条规模化生产线。但面对研发基础薄弱,科伦药业未雨绸缪毅然启动创新驱动战略,开启了“大输液药厂”的转型之路。

“与初创型BIOTECH不同,科伦的研发转型必须兼顾为数万名企业员工谋福利、求长远发展的企业责任;同时,满足中国民众用药"经济性"、"可及性"的"大药厂"社会责任;在V3新时代,对"大药厂"而言,更加需要具备对全程关键要素的研究能力,才能更好应对同质化竞争,才能保证有竞争力产品连续和稳定上市。”科伦药业首席科学家王晶翼表示,彼时科伦只能选择“大药厂”研发理念和模式,从仿制快速起步,并借鉴全球MNC经验,全力启动创新;由此确定了“以仿制为基础,以仿制推动创新,以创新驱动未来”的“创新驱动,内生增长”发展战略。

科伦药业的目标是,用尽可能短的时间,尽可能少的资金投入,实现尽可能快的产出,并快速构建达到或超越优秀同行能力、水平的仿制药和创新药产品管线及研发功能体系。形象比喻,就是两架功能完备、良好运转、相辅相成、可持续产出的仿制和创新研发机器。

然而,转型路上,荆棘载途。2015年开始,中国医药改革大潮滚滚而来,从药品审评审批制度变革“每周一策”,到2016年“一致性评价”,再到2018年以大幅降低药价为目的的国家集采,无一不在深刻地影响和考验着科伦药业的战略决策能力和战略调整能力。

“在行业剧变之下,科伦药业抢抓机遇,在充分利用外部资源推动项目研究同时,全身心倾注于仿制和创新研发两架机器的打造和改进。”科伦药业研究院院长王晶翼说。科伦药业用了八年时间,组建了与优秀同行类似规模和效率的仿制和创新研发团队,构建了与优秀同行类似的仿制和创新产品管线及研发体系。

破而后立,晓喻新生,科伦药业的创新驱动初见成效。数据显示,公司批产仿制药产品69个,位列全国第二。即使在集采背景下,这些新产品近三年也累计实现新增销售收入超过45亿元,显著高于国内头部BIOTECH公司相同时间段的销售表现。创新药方面,已有14项获批临床,11项处于PCC至IND阶段,30多项处于药物发现至PCC阶段,在良性发展的研发管线基础上,即将完成上市前“最后一公里”的冲刺。

进入2021年,公司仿制药和创新药仍捷报不断。1月18日,公司公告长链脂肪乳注射液(C8-24Ve)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1月20日,又公告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1月29日,公告复方氨基酸(15AA-Ⅱ)/葡萄糖(10%)电解质注射液、ω-3鱼油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获得药品注册证书;随后,公司氟康唑氯化钠注射液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脂肪乳(10%)/氨基酸(15%)/葡萄糖(20%)注射液,甲硝唑氯化钠注射液,脂肪乳注射液(C14~24),盐酸替罗非班氯化钠注射液陆续获批……

科伦药业预计,未来三年还将上市超过70项仿制药产品。

道阻且长 以战略自信图其至远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科伦药业不断打磨和提升的两架研发机器,持续输出产品,不仅令公司2020年下半年业绩迎来拐点,也将不断为未来改善业绩带来新生力量。

2020年上半年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输液发货量同比大幅下降等因素影响,科伦药业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亿-8.80亿元,同比下降14.70%-6.17%。但持续大力推进创新驱动,研发投入增加,仿制药持续放量,相应的营业收入和毛利同比增长。

下半年输液发货恢复较好,基本达到上年同期水平;公司持续大力推进创新驱动,研发投入增加;伊犁川宁产品价格恢复性上涨,利润同比大幅增加;公司仿制药持续放量,相应的营业收入和毛利同比增长,单看第四季度,预计归母净利润2.99亿-3.79亿,环比增长0%-26.76%,同比增长1146%-1479%。

西部证券分析师吴天昊表示,科伦药业2020年第四季度业绩略超预期,看好公司“三发驱动,创新增长”战略推进。“2020年,公司共23款药品获批,其中Q4单季度有10个产品过评。创新药方面,公司目前有14个创新药进入临床阶段,其中9个为抗肿瘤药。市场关注度较高的 A166、A264 、A277、A223、A204等正快速推进,今年和明年上半年,公司首要任务抢占BLA、NDA靶点及对应适应症,保证商业价值可实现性。公司仿创结合,研发驱动长期增长。”

除了业内的看好,科伦药业也坚定创新驱动战略。自去年底开始,公司多名高管接力发布增持计划,今年初还强力回购公司股票,以行动践行战略自信。

2020年12月22日,公司监事会主席万鹏、副总经理谭鸿波、吴中华均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分别增持1万股、2万股、2万股;12月23日,董秘冯昊、财务总监赖德贵分别增持2万股、3.1万股;12月25日,副总经理葛均友增持2万股;12月28日,副总经理万阳浴增持1万股;今年1月11日,首席科学家王晶翼增持10万股;1月19日,董事、总经理刘思川计划增持股份,增持金额为600万元至1200万元。

1月20日晚间,科伦药业披露股份回购方案,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此次回购资金总额5000万元-1亿元之间,回购价格不超过24元/股。值得一提的是,方案发出后第六天,公司就首次实施回购股份,并一次性完成了此次回购计划。1月26日,公司实际购买公司股票522.38万股,约占截至该公告披露日公司股本总额的0.3631%,实际支付资金总额为人民币9999.60万元。

未来,科伦药业的“创新驱动”战略还将继续。正如“研发一哥”王晶翼所说:“科伦还必将跟随国家政策和行业形势变化,持续不断地打磨和提升两架研发机器的性能,以坚定战略自信,图其至远。”

新闻推荐

沃尔沃「孤注一掷」

2030年,沃尔沃将淘汰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所有内燃机汽车产品。2040年力求成为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这意味着,10年后,沃尔...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科伦药业创新驱动迎业绩拐点 坚定战略行将更远)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