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今日股票 > 正文

面对震荡 首先应考虑安全边际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3-27 01:58   http://www.zgzxnews.com/

■他山之石

■韩忠益

本周,A股出现二次探底格局,从股指形态和成交量看,截至周五,空头有点杀不动的感觉,特别是周四,成交量缩至7000亿元之内,创下本轮调整以来新低,用“惜售”来形容都不为过,很多人已经躺下装死不交易了。单看成交量,我们确实没有理由乐观,因为你可以说,缩量也是消极观望者居多,缺少主动进攻力量。但如果我们看到在周四的缩量中,北向资金还在净买入的话,你应该明白:做多的中坚力量从来都没有远去。

梳理一下本周的盘口,会发现一些新的情况:其一,很多股价跌腰斩的抱团白马股开始逐步企稳,这是个好现象。因为只有核心资产稳定了市场才能走稳,其跌出的空间才会留给新的做多筹码。其二,火热的碳交易、减排、环保等概念股出现明显分化。前期活跃的龙头品种既有开始跌停的,也有新被挖掘的概念股刚开始走强的,这个板块回落整理后应该还有机会。其三,碳交易概念股有所冷却后,题材股新发掘出数字货币概念股。这个板块蛰伏已久,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对数字货币进行研究和调研,一方面,相关的算法和技术的研发测试,将保持高速发展并带动金融科技革新;另一方面,法律法规和推行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正逐步完善,数字货币的广泛应用趋势已开始明晰,未来将带动数字钱包以及相关数字货币流通系统建设的需求提升。

笔者的一些银行业朋友说,近期各大银行都在推数字货币。A股中,卫士通作为中国网安旗下唯一上市公司,伴随院所转制与做大做强国企政策推进,具备稀缺平台价值。用公司的话说:卫士通在国家网络安全战略任务和赢得关键领域客户顶层信任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具备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公司参与了制定了央行发布的《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安全规范》(JR/T 0184—2020)金融行业标准。飞天诚信开发的数字货币硬件钱包产品JuBiter Blade支持BTC、ETH及ERC-20等多种数字货币。神州信息参与了某国有银行的DCEP测试及相关推广工作,涉及加密数字货币的电子支付场景,公司完成了自有知识产权的数字钱包系统的研发。

不过,对题材股的炒作要注意即将公布的年报和一季报业绩升降的动向。如果没有预期的业绩支撑,题材股跌起来也很可怕。所以,经过梳理,面对动荡的盘面,首先应该考虑的还是安全边际,即所选个股不但要有业绩支撑,而且涨幅不能太大,至少春节至今,涨幅不能高于10%。这样的个股,笔者在水泥板块中倒是发现了几个:

一是四川双马,近年来,四川双马对自身业务进行了调整,从单一的水泥业务转变为水泥和投资两大支柱共同发展。在水泥业务方面,公司目前的水泥年产量为两百多万吨,骨料年产量三百多万吨。在投资业务方面,公司共投资了4家基金,认缴规模逾235亿元。积极寻找优质企业投资机会,不断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与盈利质量。公司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9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就已经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6亿元。公司每股净资产达 6.37 元,毛利率更厉害,高达45.35%,市盈率10倍出头。

二是塔牌集团。虽然公司净利润只是小幅增长,但公司所属的广东、福建地区经济发达,水泥需求相对旺盛,潜力较大。公司第二条万吨线投产后带来产量增加,公司资产质量较高,股息率高。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 70.47 亿元,同比增长2.3%;归母净利17.82亿元,同比增长2.8%;扣非归母净利16.31亿元,同比增长9.4%;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24.19亿元,同比增长16.4%。每股收益达1.51元,毛利率也近40%。

三是博闻科技。公司主营业务是水泥粉磨与销售。2020年前三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1291万元,净利润1351万元。预计全年实 现 归 母 净 利 润 增 幅 达 到210%-241%。净利润增长两倍以上,还是不多见的。不过,该公司在整个水泥板块中不算优质,股价与业绩匹配度不够,不是上好的短线品种。

新闻推荐

东证资管1混基发行新人掌舵 春节后8只基金跌超20%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6日讯(记者康博)近日,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证资管)旗下一混合型基金东方红远见价值(01071...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面对震荡 首先应考虑安全边际)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