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方便面高端化驱动行业升级 方便面市场回暖业绩提升,产品创新多元化,市场加速细分

来源:新京报 2018-11-06 04:20   http://www.zgzxnews.com/

自1958年安藤百福发明第一包方便面至今,方便面行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全球的主食产业及庞大的产业集群。如今,在行业各方努力下,通过发展高端产品,向健康、营养转型,曾经一度经历衰退的方便面行业得以复苏。

从高端产品逐渐被消费者接受,低价竞争到全面提质,中国方便面的改革显效,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方便面2.0时代”。

创新驱动行业全面升级

方便面占据了几代人的集体记忆。近年来,方便面行业销量虽出现过连续下滑,但经过方便面行业各方努力,目前已经开始复苏。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方便面销量增长4.5%,销售额增长8.6%。

同时,方便面企业也传来利好消息。8月初,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统一方便面业务收入达41.5亿元,同比增长8.0%。财报指出,定位中高价位“生活面”主力的“汤达人”上半年保持双位数高增长,带动方便面产品结构转型;创新推出的“藤娇”以藤椒的独特清香和浓郁麻味,带来创新混搭鲜麻口感,扩大了方便面的疆域。高端面践行统一“生活面”的愿景。此外,统一已在10月12日推出生活料理新品“开小灶”,以“除了外卖,还有开小灶”为品牌口号,致力从外卖产业“分一块蛋糕”,将不健康外卖挤出餐桌;8月27日,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康师傅方便面业务营收111.34亿元,同比增长8.4%。康师傅近年全面升级了方便面品类,不断巩固高价面、发展高端面以顺应消费升级和消费者的健康化需求,加强豚骨、金汤、胡椒等熬制高汤产品的曝光度,获得市场青睐。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康师傅正式加入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阵营。代表最严苛质量和安全保障的航天品质和航天精神,将成为康师傅作为民族品牌在未来历程中的新主张。

从市场份额来看,康师傅、统一、今麦郎、白象、日清是前五大方便面企业,占据中国方便面市场份额85%以上。高端方便面逐渐成为带动方便面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方便面已经从低价竞争转入全面提质增效阶段,未来快速产品开发迭代与创新能力也十分重要。

多元化产品再度细分市场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流动人口相对固化,宅文化共生的方便食品文化以及加班食品、旅游产品、厨房半成品等新消费场景的出现,方便面的消费场景正变得更丰富,消费人群也趋于多元化。

为迎合消费群体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方便食品行业开始专注于特定人群的产品研发,不仅传承和发扬了中华面食文化,而且深耕中华美食,融入地方和国际特色风味,并且多方位多角度不断融入时尚元素,丰富产品品类,助推行业转型升级。例如,今麦郎的“老范家面馆面”,从传统家庭蒸馒头、煮面条中受到启发,面饼采用非油炸蒸煮工艺分段干燥方式,最大程度地保留了中国传统煮面条的口感与营养,从此让世界各地消费者从方便面中品尝到面馆现煮味道。日清的一风堂杯面,还原日本人气拉面店“一风堂”的豚骨美味,满足消费者对真正日式拉面的期待,在提升了产品的特色风味的同时,赋予产品更多健康营养的理念;白象的大骨面,将方便面与传统的滋补品骨汤结合,创新了骨类面营养新领域。2018年,白象集团与浙江工商大学对骨汤的成果研究,有了重大理论突破,对以骨汤为基料的方便食品制造业形成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各方便面企业在经历了低谷期后开始做出调整,纷纷发力口味创新和产品升级,重新俘获消费者的胃和心。

业内人士认为,得益于方便面的高端化战略和创新浪潮,方便面市场的消费主体升级趋势明显,而这正是带动方便面整体市场走出衰退的关键。同时,随着科技持续赋能,渠道边界逐渐模糊,扩大服务边界和消费场景、改善消费体验将成为方便面企业价值提升的重要课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王子扬

新闻推荐

一周警情通报

10月12日至10月19日,市公安局110报警台接各类报警、求助电话1532起,比上周下降7.49%。其中刑事案件81起,比上周下降5.81...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方便面高端化驱动行业升级 方便面市场回暖业绩提升,产品创新多元化,市场加速细分)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