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时隔多年后 郭敬明于正承认抄袭并道歉拒不道歉的那些年为何抄袭者能过得风生水起?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1-01-03 08:10   http://www.zgzxnews.com/

事件回顾

2020年12月31日,郭敬明就当年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庄羽的作品《圈里圈外》一事在微博道歉,并表示将把《梦里花落知多少》的版权收入全部赔偿给庄羽女士,“如果庄羽女士不愿意接受,我会把这笔钱捐给公益慈善机构”。同日,于正也发了一条道歉微博,表示关于《宫锁连城》侵犯《梅花烙》版权一事,诚挚向琼瑶女士道歉。

郭敬明、于正为何选择在2020年最后一天“低头”了?这显然和业内同行的集体抵制有着莫大的关系。

此前,琼瑶、高群书等111位影视编剧、导演、制片人、作家联合发表署名公开信,点名有抄袭劣迹的郭敬明、于正屡屡以导师、嘉宾的身份出现在各种节目中,进行话题炒作,呼吁立即停止对这些“劣迹从业者”的宣传炒作,不给抄袭剽窃者提供舞台。

2020年12月31日上午,编剧、作家庄羽在微博上回应郭敬明的道歉时称:“时隔十五年,收到郭敬明的道歉,这的确是一份迟来的歉意,接受郭敬明道歉。”

庄羽还指出,对于郭敬明提出的将《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全部收益赔偿给她的提议,有一个新建议,即将《圈里圈外》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版税以及全部收益同《梦里花落知多少》的收益合并在一起,成立一个反剽窃基金,用以帮助原创作者维权,并接受公众的监督。

同日下午,琼瑶在个人社交媒体发文称:“各位朋友,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我终于等到了迟来的正义!于正对于六年前抄袭《梅花烙》的事件,对我公开道歉了。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网友究竟如何看待郭敬明、于正就抄袭一事道歉呢?不少网友认为,两人是为了电影、电视剧营销才被迫道歉。也有不少网友表示,这个道歉虽然“来得比较迟”,但总比不道歉好。

抄袭,向来只能是角落里的蝇营狗苟,难登大雅之堂。即便真的登了上去,也一定会登高跌重。

2006年,法院判决郭敬明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庄羽的《圈里圈外》,郭敬明虽然履行了判决的赔偿,但是表示不会道歉;2014年,法院判决于正的《宫锁连城》侵犯了琼瑶的《梅花烙》的改编权,与郭敬明一样,于正答应赔钱,但拒绝道歉。

时间来到2020年的最后一天,郭敬明、于正的道歉声明突然冲上热搜,声明中承认了抄袭行为,并向抄袭事件的原作者道歉。

抄袭,铁一般的事实,但他们却大言不惭地表示“赔偿但不道歉”。虽然履行了赔偿,但也让法律判决沦为一纸空谈。未道歉的这些年,抄袭者的作品一部接着一部上映,综艺节目接到手软,甚至成为“导师”“榜样”,在舞台上振振有词教别人如何演戏,简直就是滑天下之大稽。因为有名气、有卖点,甚至有“骂点”,所以能引发争议、适合炒作、带来热度,最终让抄袭者“名利双收”。

流量至上、资本为王。他们敢说敢干,连“不道歉”都能理直气壮。是谁给了他们“勇气”?概而言之,喜欢他们的粉丝无条件支持,看不惯他们的人会骂声阵阵,但无论是赞是骂,都是流量,流量是可以“折现”的,随之而来的是源源不断的资本支持。资本的力量让他们无须担心丢了饭碗,也让他们更有底气。掌握了流量和资本,就掌握了立足行业的话语权。即使作品不好,只要被资本加持着、装饰着,也能风光无限。

岂不知风光无限好,也有近黄昏的时候。行业内的联名抵制像是一根针,舆论的压力像是一把刀,终于戳破了虚假的、被资本吹大的名利泡沫。利益受损、名誉扫地,终于让他们觉悟到了该道歉的时候。也难怪有不少人会质疑,道歉是因为真的悔悟了?还是为了挽回损失、“洗白”自己?这样的道歉晚不晚?这么多年的“名利双收”和这一句道歉相比,真的对等吗?

继郭敬明向庄羽道歉后,庄羽发文接受郭敬明道歉,并提议成立反剽窃基金。郭敬明也转发回应,称愿意一起成立基金,希望可以为创作者们创造更好的原创环境。一场风波到此似乎告一段落,但绝不应就此风平浪静。抄袭者“无法愈合的伤口”或许就此抚平,甚至成了“反剽窃”代言者继续赚得盆满钵满,而多年来影视行业乃至全社会留下的“伤口”岂能就此抹平?

若要从根本上肃清行业内的乱象,还要每一位从业者从内心深处尊重知识和原创。法律是最后的维权手段,只有社会上形成拒绝抄袭、尊重原创的道德共识,将抄袭者赶出行业圈子,彻底断绝其获利途径,才能真正让抄袭者有所畏惧,让法律的判决不再是一纸空谈。(据央广网)

专家有话说

加快版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建议设立黑名单制度

对于二人的道歉,网友除表示欣慰外,也有不少质疑的声音。不乏有人认为,二人之所以先后赶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道歉,并非出于真诚,而都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也有人开始思考,究竟怎样才能防止再出现下一个“郭敬明”“于正”?

“两人都是时隔多年才道歉,一定程度上说明他们法律观念淡漠。”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这其实是“迫于舆论压力、社会压力作出的道歉”。

北京市律协著作权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中永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韵则认为,“之前拒绝道歉、之后主动道歉”的行为可看作是他们“对曾经错误行为的一种承认和补救”。

王韵同时表示,“与之前相比,我国对著作权法的保护日趋完善,尊重版权、尊重作品、尊重作者的理念正逐步深入每个人的意识。”

张洪波也指出,近年来加强版权保护的一系列措施也给这些“抄袭者”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同时对行业产生了警示作用。

张洪波称,《民法典》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的侵权责任编,通过对侵权人侵权责任的追究,落实了对各类民事权利的保障;新《著作权法》也将于2021年6月施行,强化了版权的行政执法、处罚力度。

至于如何避免类似的侵权人在判决多年后才公开赔礼道歉的情况,张洪波建议,加快版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同时有关部门设立“黑名单”制度,相关出版机构、影视机构、媒体、投资人、高校科研机构谨慎与他们合作。“对这些顽固不化没有法治观念的污点编剧、侵权人,要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局面。”(据华西都市报)

新闻推荐

电影市场苦寻“加法” 快手送来解药

从今年已经出现的多个电影宣发案例来看,快手可能成为破局之道。2020-12-2712:22·微信公众号:深响洪雨晗90后小...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时隔多年后 郭敬明于正承认抄袭并道歉拒不道歉的那些年为何抄袭者能过得风生水起?)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