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协会 > 正文

这些乳制品认知误区你还傻傻分不清吗?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3-26 09:30   http://www.zgzxnews.com/

牛奶、酸奶、奶酪、奶粉……当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目光从简单的产品消费转向更为明确的了解认知。牛奶适合所有人群饮用吗?“零添加”的乳制品是否更健康?……为了解答广大网友的疑问,3月23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与中国食品辟谣与科普联盟联合主办线上直播,邀请了五位行业知名专家为广大消费者答疑解惑。

牛奶适合所有人群饮用吗?专家:人群不同选择不同

牛奶适合所有人群饮用吗?对此,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营养科主任、北京市健康科普专家左小霞解释:一般大多数健康人都可以喝奶,但健康人群某一阶段不太适合。比如刚做完手术的人一般不饮

牛奶,容易引起腹胀;肾结石患者晚上睡觉前不适合服用;肥胖人群、糖尿病人群建议选择低脂奶或脱脂奶。酸奶推荐餐后服用。

建议青少年群体每天食用400-500g乳制品比较适宜,建议饮用全脂奶,含有脂溶性维生素,促进身体健康发育。

“零添加”的乳制品是否更健康、品质更好?专家:不一定

目前,乳制品市场中有不少产品标称“零添加”,“零添加”的乳制品更加健康、质量更好?对此,中国农业大家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范志红表示,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在规定用量内,可以改善食品的口感、口味和营养成分,所以食品添加剂不等于一定有害。根据我国的法律法规,有些乳制品必须零添加,如巴氏奶。而有些产品不加配料就无法制成,如可可奶。

范志红说:“乳制品中的添加剂首先要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其次要告诉消费者加了什么、加了多少,消费者有选择的权利。”

调制乳、调制乳粉、含乳饮料是乳制品吗?专家:仔细辨别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标准二室主任王君表示,调制乳和调制乳粉仍然是乳制品。我国调制乳标准规定,以不低于80%的生牛(羊)乳或复原乳为主要原料,添加一些其他原料生产出来的产品就是调制乳;调制乳粉国家也有标准,牛乳粉或羊奶粉达到70%以上,同时可以添加其他的一些成分。

对于复原乳是不是“垃圾”食品?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表示,生产发酵乳、调制乳,使用复原乳做原料,比用生鲜乳多一次杀菌过程,但对营养素的破坏是轻微的。

正常喝牛奶会长胖吗?专家:并不会

喝牛奶到底会不会长胖?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毛学英表示,适量饮用牛奶并不会长胖。“从能量的角度来讲,我们300ml全脂牛奶提供的能量大概是800-900千焦,成年人每天需要8万到1万千焦,300毫升牛奶提供的能量仅相当于一天能量的10%左右;从含量来看,300毫升牛奶脂肪含量仅10克,每天需要的脂肪也有50-60克,因此合理调配膳食正常饮用牛奶的情况下是不会变胖的。”(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2020年我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突破6000万吨

本报讯(记者蒋菡)记者近日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获悉,2020年,我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首次突破6000万吨大关,达到6168.0万吨,同比...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这些乳制品认知误区你还傻傻分不清吗?)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