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反渗透膜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时代沃顿引领行业先行

来源:消费日报网 2021-04-30 12:58   http://www.zgzxnews.com/

2021年4月28日,“国产海水淡化反渗透膜关键技术与规模化应用研讨会”在贵州贵阳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和南方汇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青岛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乐普实业有限公司等相关行业专家及领导出席会议。会上,与会嘉宾就海水淡化反渗透膜领域的发展现状、政策扶持建议、技术发展趋势和行业前景展开深入交流,为海水淡化反渗透膜的发展积极献言献策。本次会议旨在加快我国海水淡化反渗透膜技术和产业发展,推动国产反渗透膜技术升级以及规模化应用,实现“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

反渗透膜技术已成为海水淡化领域的主流技术

反渗透膜是一种模拟生物半透膜制成的具有一定特性的人工半透膜,是反渗透技术的核心部件。近年来,反渗透膜在海水淡化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其市场前景较好,行业发展较快。

近年来,反渗透膜技术已成为海水淡化领域的主流技术,根据《2019年全国海水利用报告》,截至2019年底,全国应用反渗透技术的工程97个,工程规模1000930吨/日,占总工程规模的63.60%;应用低温多效技术的工程15个,工程规模565530吨/日,占总工程规模的35.94%;应用多级闪蒸技术的工程1个,工程规模6000吨/日,占总工程规模的0.38%;应用电渗析技术的工程3个,工程规模800吨/日,占总工程规模的0.05%;应用正渗透技术的工程1个,工程规模500吨/日,占总工程规模的0.03%。

反渗透膜行业发展潜力巨大,时代沃顿引领行业先行

中国是当前最大的反渗透膜消费国

目前,美国、中国和日本是反渗透膜最重要的生产国家,相关机构数据显示,这三个国家的总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比重接近60%。其中,中国占比19%,位居全球第二。

反渗透膜行业发展潜力巨大,时代沃顿引领行业先行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从消费区域来看,中国是当前最大的反渗透膜消费国家。中国的消费量占全球反渗透膜消费量的比例为26%;其次是东亚地区,反渗透膜消费占比达到了20%;欧洲、北美和南美分别占比为13%、13%、9%。

反渗透膜行业发展潜力巨大,时代沃顿引领行业先行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我国膜行业市场空间巨大

根据《世界水资源发展报告2019》,预计到2050年全球需水量将增加20%~30%,我国是水资源严重短缺国家,特别是经济发展核心的沿海地区,水资源匮乏形势尤为严峻,据预测,到2030年我国沿海地区缺水量将达到214亿立方米,向大海要水已成为缓解沿海地区水资源短缺的必然选择。

根据光大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十四五”期间我国膜工艺投资空间将达到1100亿元人民币。

反渗透膜市场外企占优势

在中国整个膜市场中,占比最高的是反渗透膜,大约占膜行业市场份额的56%,其中国外品牌占领了约80%的反渗透膜市场。目前我国的反渗透膜技术及规模化应用已经非常成熟,性能有了很大提高,膜的脱盐率也得到增强,并在国际市场受到欢迎。同时,国产品牌在性价比方面与国外同类型产品相比也具有很大优势。在性能方面,国产品牌南方汇通旗下时代沃顿生产的膜产品在抗氧化、抗污染能力等方面都非常优秀,产品已出口到欧美、东南亚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时代沃顿:复合反渗透膜规模化专业化生产企业

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是南方汇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致力于反渗透膜、纳滤膜、超滤膜等产品的研发、制造和服务,拥有膜片制造的核心技术和年产3000万平方米膜片的生产能力,为客户提供优质的应用技术支持服务和膜法水处理系统的完整解决方案。

公司拥有一支多年从事膜材料基础工艺过程研究、水处理系统方案设计并在水处理行业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队伍,拥有行业领先的全自动化一体式复合反渗透膜生产线及国内一流的膜和膜过程分析研究实验室,建立了“原材料检验+材料结构表征+膜性能测试+水质全分析”的全过程检测平台。2015年末时代沃顿研发中心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成立了分离膜材料及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截至2020年底时代沃顿累计拥有有效专利114件,其中发明专利50件,实用新型60件,外观专利4件,牵头制订了《卷式聚酰胺复合反渗透膜元件》《反渗透膜测试方法》《纳滤膜测试方法》三项国家标准。多年来时代沃顿以技术为根本,注重基础理论研究,推进配方工艺优化,自主研发的高自动化膜生产线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生产效率、产品性能及稳定性持续提升,成为目前国内品类最全的反渗透膜干式膜元件生产制造商与服务商。

新闻推荐

VC/PE薪资大揭秘 《2020年VC/PE机构薪酬与运营机制调查研究报告》发布

外资机构对比民营机构、国资机构薪资方面是否仍更具有吸引力?男性和女性分别平均薪资水平如何?VC/PE行业不同地区薪资水平...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反渗透膜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时代沃顿引领行业先行)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