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对违规培训机构,重罚之外还需加大执法力度

来源:南方教育时报 2021-05-14 10:56   http://www.zgzxnews.com/

教育、市场监管等主管部门应当加大执法力度,更加清楚地划出合法合规经营的边界和底线,更加重视消费者投诉。对已执行落实的执法处罚,也应该纳入案例库,经常开展回访清查。如果相关企业反复违法违规,应当将之列入违规失信的有关黑名单。

□ 郑渝川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近日会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行动,对“作业帮”和“猿辅导”两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违规行为进行检查,均处以警告和250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经查,“作业帮”在其官方网站谎称“与联合国合作”、虚构教师任教经历、引用不真实用户评价。“猿辅导”在其网站谎称“班主任1对1同步辅导”“微信1对1辅导”“您的4名好友已抢购成功……点我抢报”,虚构教师任教经历等不实内容。

此前,重庆市教委、市场监管局也曾清查并处罚了学而思、新东方等多家知名的校外培训机构,主要涉及课程设置、教师资质、招生收费、广告宣传等问题。

虚构或夸大办学资质、办学支持资源、教师学历层次和背景、培训招生规模,刻意营造“饥饿营销”氛围,以从未达成的虚高标价作为课程参考底价……近些年,在线教育培训行业快速发展,也出现了泥沙俱下、良莠不齐的问题。这些机构的缴费和课程交互以网络为媒介,给各地教育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查处造成了困难,也使得部分家长面临投诉难、解决问题难的困境。

此番执法行动,国家主管部门联合北京市执法部门,依法对总部在北京的两家知名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展开调查和处罚,可以说为这一行业的运营敲响了警钟。处罚之严厉,也开创了先例,相信将推动各地更为积极地对校外教育培训行业展开监管,重视这方面的投诉举报。

中国教育学会曾公布数据指出,2016年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8000亿元人民币。考虑到近年来国内经济平稳增长,以及2020年新冠疫情助推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扩大的因素,当前的市场规模可能已经远超2016年。

包括中小学校外教育培训行业在内,许多行业在发展中都会逐渐形成所谓的“头部”企业占据行业多数份额的局面。此番国家和北京市有关部门,以及重庆市有关部门调查处罚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正是这一行业的“头部”企业。以新东方为例,其2020财年的财务业绩数据显示,企业净利润达到了4.13亿美元(约27.65亿人民币)。而“猿辅导”“作业帮”还处于快速成长阶段,不断吸纳外部风险投资。这也是这次执法处罚的消息在互联网引起巨大反响的原因。

要促成校外教育培训行业的健康成长,切实维护好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作为消费者的权益,教育、市场监管等主管部门应当加大执法力度,更加清楚地划出合法合规经营的边界和底线,更加重视消费者投诉。对已执行落实的执法处罚,也应该纳入案例库,经常开展回访清查。在校外教育培训行业建立起信用管理机制,如果相关企业反复违法违规,应当将之列入违规失信的有关黑名单,增加其违法违规成本,倒逼行业秩序得到改善。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新闻推荐

泰康人寿携手北京大学打造专业健康财富规划师

近日,泰康人寿与北京大学强强联合,通过专业的医学、经济管理相关培训赋能,打造长寿时代需要的专业健康财富规划师。健康财富...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对违规培训机构,重罚之外还需加大执法力度)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