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今日股票 > 正文

华熙生物董事长:科创板更看重公司未来 不纠结当下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23 08:39   http://www.zgzxnews.com/

2020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一周年。

在这个对中国资本市场具有历史意义的节点,澎湃新闻推出《创市纪:科创板开市一周年特别报道》,邀请国内一流科创园区负责人,有意登陆科创板的科创企业负责人,上市公司负责人,回顾过去,寄望未来。为新起点上科创板续写新篇章,建言献策。

本期刊出的,是对华熙生物(688363.SH)董事长赵燕的采访。

“去年上市后,公司受关注程度更高了,一方面是好事,一方面也给我们带来压力,高毛利率就是舆论频繁提及的话题。”7月9日,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在接受包括澎湃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谈起科创板上市后企业的感受。

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2008年曾在港股上市,2017年私有化退市,2019年3月完成股份制改革,同年11月6日,成功登陆科创板,其主营业务是以透明质酸(又称“玻尿酸”)为核心的生物活性物质的原料及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也是科创板首个玻尿酸股。

“市场上一提起玻尿酸就说是暴利行业。”赵燕向澎湃新闻表示,在科创板“应披尽披”制度下,包括毛利率在内的财务指标、企业经营信息等都对外披露,公司的“高毛利率”给市场印象深刻,但如果只通过毛利率去评价一家科技创新企业,是不客观的,也不利于科技企业的后续发展。

在赵燕看来,科创板企业的产品与其他不同,往往需要很高的研发投入,包括时间和资金。以华熙生物为例,“一个医疗产品,做临床实验要几千万,还要等上四五年,这和一个普通食品太不一样”,而毛利率的计算却没把研发投入、市场、注册等费用算在其中。

赵燕认为,科创板企业产品毛利率高,还要看到产品成功转化前的研发与付出。

自2019年6月13日科创板开板,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赵燕表示,科创板已经成为科技型、技术型、研发型企业聚集地。华熙生物选择科创板上市,主要看重科创板两方面,一是科创板是国家的战略定位,科技强国是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根基和必然趋势;二是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科技属性比较强,强调科技力和创新力,这与华熙生物作为研发驱动型生物科技公司的定位十分契合。并且科创板采用注册制,更看重公司的未来,而不是纠结于其当下和过去。有未来的公司也就是中国的未来。

近期,科创板公布了下一阶段的改革思路,如建立长期投资者制度等,配套制度也进一步落地,如询价转让减持制度、再融资规则也相继正式发布。谈及对科创板改革的建议,赵燕回忆,作为较早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上市过程中,科创板实施注册制,审核速度很快,信息披露也要求更严格。

赵燕认为,科创板的注册制审核,在试点早期基于合规性要求,履行对企业信息披露的全面问询能理解,随着注册制改革深化,这应当不是常态,注册制审核应当更聚焦。“科技创新企业最重要的是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是不是能够在5年到10年能看到持续不断的经营和盈利,希望科创板更看重一家企业未来的发展。”

事实上,基于试点早期企业和中介机构等反馈,上交所已经对科创板IPO审核予以优化完善,目前已经进入了审核2.0阶段,比如,问询“更精准”,其实就是针对之前市场对“题海战术”“免责式问询的批评做出的。

对于科创板上市企业的未来,赵燕充满信心,她相信未来能像纳斯达克那样诞生出多家科技龙头企业。而对于华熙生物的未来,赵燕表示,“华熙生物会专注主业,不做多元化的投入和业务,主要聚焦在有助于人类健康的功能糖和氨基酸两大类物质的研究和开发”,希望借助科创板上市后更稳固并强化市场竞争力。(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科创板开市周年成绩单

值此科创板周岁之际,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科创板企业进行全景扫描,梳理回顾了科创板运行一年间的经验成果。同时,记者对部分...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华熙生物董事长:科创板更看重公司未来 不纠结当下)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