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券商观点 > 正文

申购超872倍,金额创历史新高 蚂蚁集团上市将给A股带来什么?

来源:南方日报 2020-10-30 07:14   http://www.zgzxnews.com/

10月29日,蚂蚁集团A股网上进行申购。顶着A股首家互联网科技巨头及全球最大规模IPO等光环,蚂蚁集团IPO受到市场热捧。继续港股国际配售提前两天超额认购之后,其A股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约516万户,创下科创板新高;申购金额约19.05万亿,也刷新A股有史以来最高纪录。

分析认为,蚂蚁集团上市将对新经济公司到A股上市将产生带动效应和示范效应,也必然会吸纳更多的长期机构化资金进入市场,将对优化境内资本市场结构、塑造股市生态产生深远意义。

投资者期待分享高科技企业成长红利

“请问如何才能参与新股申购?”作为一家券商的基层客户人员,刘雪近期收到的最多咨询便是如何开户打新:“都冲着蚂蚁集团而来。”刘雪告诉记者,前来咨询的客户大多数原来都不炒股,而支付宝作为一个国民级的应用,其母公司蚂蚁集团上市让不少人关注到了资本市场的机会。”刘雪告诉记者,国内投资者享受第一次在家门口投资如此量级的互联网公司上市红利的喜悦。

10月29日晚间,蚂蚁集团公布公告显示,其A股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约516万户,创下科创板新高;申购金额约19.05万亿,也刷新A股有史以来最高纪录。此前,蚂蚁集团在H股的机构发行部分在10月28日下午5时结束认购,比原计划提前2天,也显示了资本对于蚂蚁集团未来发展的看好。

市场对于蚂蚁集团的热捧背后是中国投资者对于高成长性投资标的的期待。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记者采访是表示,蚂蚁集团在科创板上市释放了重大信号,这表明科创板对新业态新模式的包容。“科创板+注册制”顺利推行以来,整体是非常成功的,但是还缺乏真正意义上的“大品牌”。蚂蚁集团在港股市场和A股市场同时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反映了新经济个股的期待。像蚂蚁集团这样的新经济概念公司,正是科创板所需要的,对提升科创板的市场地位和投资价值至关重要。

老虎证券分析师吴昱恺对记者表示,就如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腾讯在港股作为互联网科技股具有稀缺性的溢价,作为A股首家互联网科技巨头,蚂蚁集团也将在一段时间里因此受到资本的热捧。

“自带”千亿增量资金将促进白马股配置

作为有史以来全球最大的IPO企业,“巨无霸”蚂蚁集团的上市也一度让市场忧心是否会对A股产生抽水作用。不过,从网上申购当日A股表现看,在美股大幅下挫的情形下,沪指收涨0.11%,回应了市场的担忧。

富途投研团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与蚂蚁集团选择的发行方式有关。此次IPO发行,蚂蚁拟在A股募资的1322亿元(考虑到中金行使超额认购权),仅有402亿元是面向普通投资者开放,其余约920亿元均通过战略投资者(至少半年的锁定期)解决。

“蚂蚁集团在A股的流通量只有264亿元左右,仅相当于一个白云机场。”吴昱恺指出,蚂蚁IPO设置了较高战配比例以稳定市场,占比为80%。同时战配投资者需承诺1—2年限售期,为科创板历史最严。这意味着,作为A股第一家互联网巨头,蚂蚁IPO同时为科创板引入千亿规模的长线增量资金。“因战配基金配置蚂蚁的股票最高只能占比10%,相当于他其他90%就要去市场上去买其他的一些股票。”吴昱恺认为,凭借“自带流量”的高比例战略配售,蚂蚁带来的增量资金还将给A股的优质白马股带来“活水”。

为优化境内资本市场结构起示范作用

除了对于个股的追求,市场更是期待蚂蚁集团拟上市能为科创板,为A股带来更多重量级金融科技公司,优化境内资本市场结构、塑造股市生态。

“上市公司结构应该反映实体经济的产业,但A股市场长期以传统产业为主。”董登新指出。美股市值前十的公司中,有7家为科技公司。美股能出现长达十年的牛市,也主要靠这些高成长性的科技公司带动。而A股市场长期市值最大的仍为传统行业,A股市场长久以来是跟传统经济模式匹配的市场,而不是跟科技创新经济模式相匹配的市场。注册制改革和科创板的设立正逐渐改变中国资本市场的生态。随着蚂蚁集团上市,更多科技公司得以在A股上市,A股也有望迎来慢牛行情。

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如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奥平在参与南方+客户端“289财经课堂”连线时表示,核准制不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的,因此一系列优秀的新经济类企业赴海外上市的时候,而A股因多为已经处于成熟期,发展趋近于天花板的企业,很难吸引到长期价值型的资金。

“随着注册制改革的落地,A股将迎来独角兽上市潮和回归潮。”张奥平认为,它们的上市一定会产生带动效应和示范效应,也必然会吸纳更多的长期机构化资金进入市场。一旦优质的资产越来越多,毫无疑问会吸引更多优质的资金。有了资产优质了,市场的资金才会长期稳定下来。

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夏立军认为,A股市场长久以来是跟传统经济模式匹配的市场,而不是跟科技创新经济模式相匹配的市场。注册制改革和科创板的设立正逐渐改变中国资本市场的生态。蚂蚁的上市将会大大提高A股大市值公司的“科技含量”,增强投资者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信心。其在科创板上市,将给A股市场带来全新的面貌。

南方日报记者陈勇

新闻推荐

虎牙、斗鱼合并不是“1+1”,新公司谁主导两企业将按市值1:1合并,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腾讯坐收游戏直播“巨无霸”

虎最终吃了鱼,10月12日晚,虎牙、斗鱼同时发布公告,正式官宣合并。根据协议和计划,虎牙将通过以股换股合并收购斗鱼所有已发行...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申购超872倍,金额创历史新高 蚂蚁集团上市将给A股带来什么?)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