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阳澄湖大闸蟹热销背后:未捕先卖“防伪蟹”,假冒蟹扣定制2毛一个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8-10-03 05:47   http://www.zgzxnews.com/

↑↑9月21日阳澄湖大闸蟹开始捕捞前,有消费者在9月20日评论收到了带有防伪蟹扣的“阳澄湖大闸蟹”。

↑有商家声称出售假冒阳澄湖大闸蟹防伪蟹扣。

随着9月21日阳澄湖大闸蟹开始捕捞,一轮新的吃蟹热潮席卷全国。

但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市场上99%的所谓“阳澄湖大闸蟹”都属假冒。而官方发放的防伪蟹扣,成为了消费者辨别真假的标志之一。

在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热销的背后,南都记者调查发现,原本在开捕当日才发放的防伪蟹扣,出现在多家线上商户21日之前销售的“阳澄湖大闸蟹”身上,其中不乏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及会员单位旗下品牌,未捕先卖“防伪蟹”。此外,假冒的蟹扣在网上以2毛一个价钱出售,并可定制。

“很多其他水域的蟹,品质也不错,不应侵犯‘阳澄湖\\’专属权和名称。”阳澄湖大闸蟹保护办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今年发放的蟹扣在1100万只左右,如遇到假冒产品,将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查处。

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减产

京东发布的《2018大闸蟹中国市场消费报告》显示,自2016年以来,大闸蟹的销售额呈现出翻倍增长的态势,2018年同比增长超过140%。

大闸蟹的品牌化概念显现,阳澄湖成为被认知最广的大闸蟹湖区。南都记者以“大闸蟹”为关键词在电商平台检索发现,几乎所有排前列的搜索结果都号称是阳澄湖的大闸蟹。以京东为例,目前共有4.3万件大闸蟹商品,而搜索“阳澄湖大闸蟹”有7400件以上。

与这一番销售盛景相反的是,阳澄湖大闸蟹今年产量的减少。

2018年,阳澄湖大闸蟹的养殖面积较去年近一步缩小,减至1.6万亩。苏州市质监局成立的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为阳澄湖大闸蟹保护办)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表示,预计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仅有1300吨。

有媒体曾经统计,2017年阳澄湖大闸蟹的真实产量为1600吨,市值约合3亿元人民币,但2017年“阳澄湖大闸蟹”的总营销额却达到了300亿元。这意味着市场上99%的“阳澄湖大闸蟹”都是冒牌货。

协会副会长单位未捕先卖“防伪蟹”

为防止假冒、保护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品牌,苏州市质监局会向经过认证的养殖户及经销商发放大闸蟹防伪锁扣,这是检验大闸蟹是否出自阳澄湖的一个重要标志。

9月21日开捕当日,2018版阳澄湖大闸蟹防伪专用标识正式发放启用。但多家网络商户在21日之前,便已在销售带有蟹扣的“阳澄湖大闸蟹”。

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2002年9月18日由苏州市15家阳澄湖经营公司发起,并经农林局批准、苏州市民政局登记并宣告成立。众多企业尝试从销售渠道向产业上游布局,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

但南都记者发现,上述协会副会长单位苏州工业园区好记蟹业有限公司旗下的阳澄好记商家售卖的“阳澄湖鲜活大闸蟹”商品中,有消费者9月20日评论了带有蟹扣的大闸蟹。

当南都记者问及此蟹扣是否为官方防伪蟹扣时,客服表示“对的,都正宗的”。

此外,南都记者看到,该行业协会会员单位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湖港大闸蟹有限公司,旗下品牌苏湖港旗舰店专卖“阳澄湖大闸蟹”,按重量和个数分为多个商品售卖,单个商品最高月销2.9万笔。

假冒蟹扣2毛一个可定制

阳澄湖大闸蟹防伪查验官方网站显示,消费者可以通过电话、微信扫码、网页查询等多种方式查询官方防伪蟹扣上的二维码及防伪编码的真伪。

扫描真正阳澄湖大闸蟹的防伪环二维码,可看到其编号,每一只大闸蟹都不同,系统还会追溯大闸蟹的生活环境、养殖场地等。

但南都记者发现,多个线上商家出售假冒蟹扣,并宣称可定做。

店家多以0.2元-0.3元一个的价钱出售,正面为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标识,反面为二维码。但扫描后,并不会出现阳澄湖大闸蟹独有的编号,只有一段文字介绍。

一家名为可芯商贸的店家对此表示“这个卖得很好,阳澄湖都是拿这种,大家都用这种的。”

在出售带有蟹扣的“阳澄湖大闸蟹”商家中,南都记者看到多个商家宣称以扫描二维码查验为准,但并未提及防伪编码。

当问到妙之韵旗舰店销售“阳澄湖大闸蟹”是否有官方防伪标时,客服回应南都记者称“我们自己做的”。当提到防伪编码可在官网查询时,客服表示“并不是每一只阳澄湖大闸蟹都可以在官网上查询到”。

声音

官方:只保护防伪认证的阳澄湖大闸蟹

“我家养了20年的阳澄湖大闸蟹了,现在的市场还没有以前没出名前好卖呢。”家住阳澄湖附近的张先生说,目前市场上假蟹太多,真蟹反而不容易卖,以前按斤卖,现在只能按只卖。

苏州园区唯亭镇的顾小姐同样是售卖阳澄湖大闸蟹的商户。她告诉南都记者,只有拥有《苏州市阳澄湖网围养殖租赁证》的商家,才能在阳澄湖饲养和捕捞大闸蟹,也才可申请官方发放的防伪蟹扣。

早在2010年的《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办法》中就已提到,阳澄湖大闸蟹销售时应当附有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识。未加专用标识的,不得以阳澄湖大闸蟹名义销售。

9月29日,阳澄湖大闸蟹保护办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每年捕捞期,将按照申报地理标志产品的标准,发放一定额度的防伪蟹扣,今年发放的蟹扣在1100万只左右。

“我们只保护官方认证过的阳澄湖大闸蟹,其他的就算名称一模一样,也不在保护范围内。”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假扣的背后基本上就是假冒的阳澄湖大闸蟹,虽多年在打击,但监管难度很大,成效不佳,相应制度也较为落后。

观察

买到真阳澄湖大闸蟹到底有多难?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称,首先是阳澄湖的商标就比较混乱,有“阳澄湖大闸蟹”,还有“某某阳澄湖大闸蟹”、“某某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等商标,普通消费者无法分清;其次,一个“阳澄湖大闸蟹”商标往往授权给几家公司使用,甚至很多会员企业使用,这当中,难免出现其中某家公司或某个会员出于私利,买点其它地方螃蟹到阳澄湖洗洗澡,或干脆低价买点别的螃蟹,再以阳澄湖大闸蟹销售的可能;此外,现在很多类似地理标志保护商标,市场上到处都是仿冒,说明商标持有人和市场监管方面都还保护得不够,让消费者很难选择。

阳澄湖大闸蟹保护办工作人员表示,很多其他水域的蟹,品质也不错,但不应侵犯“阳澄湖”专属权和名称。如遇到假冒产品,在苏州本地将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查处,在外地则委托当地相关部门监管。

北京超成律师事务所刘浩告诉南都记者,这种防伪标志可以让消费者更好辨别,但还须看是不是其成员,或者在该地域内生产并有授权,如果不是其成员,也没有授权,而打着“阳澄湖”这个牌子即视为侵权。

他认为,国家立法制度惩罚量刑较轻,线上电商平台缺乏统一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追责定责难度大。“随着国家层面对知识产权越来越重视,加大惩罚力度只是时间问题,同时,尽快建立线上电商平台统一的知识产权投诉和管控体系。”刘浩表示,在主要的平台和市场渠道要加大知识产权的普法宣传力度。

采写:南都记者张雅婷

新闻推荐

云图阶段肥满足柑桔各个时期营养需求

云图控股沙糖桔阶段肥施肥方案深受柑桔种植户欢迎。在广西众多柑桔品种中,沙糖桔产业发展速度最快、最引人注目...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阳澄湖大闸蟹热销背后:未捕先卖“防伪蟹”,假冒蟹扣定制2毛一个)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