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打破“信息茧房” 封住财经“黑嘴”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1-08-30 06:34   http://www.zgzxnews.com/

■ 王琳

据人民日报消息,一段时期以来,部分商业网站平台及其“自媒体”账号屡屡发生违规发布财经新闻、歪曲解读经济政策、唱衰唱空金融市场、充当“黑嘴”博人眼球、造谣传谣、敲诈勒索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重扰乱网络传播秩序,网民反映强烈。为此,国家网信办决定自8月27日起开展清朗·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平台均已响应了此次专项整治。

受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舆论场的下移已是既定事实。而基于多数受众只想看到自己想看到的“事实”这一传播规律,一些自媒体人不惜以“洗稿”“标题党”等方式迎合受众,用一个个精心打造的“信息茧房”捆绑“韭菜”(任人宰割的财经小白)。

面对这样的自媒体乱象,期待舆论场的自律就能完成净化,未免太过天真。要打造一方清朗的网络天地,一个有效的市场和一个有为的政府,都不可或缺。

整治自媒体乱象,不应讳疾忌医,伤及大众话语权本身。但对财经、法律等专业领域的自媒体人,理当抬高门槛,树立行业标准。如财经专业领域的自媒体人,尤其是一些财经大V,往往笔有千钧,一张帖子、一段短视频一经上线,便关乎市场涨跌,容不得丝毫马虎和差错。财经自媒体专项整治,实有必要。

当然,行政推动的专项整治,总归有个期限。而网络空间和大众舆论场的净化,没有时限。行政监管更多表现为事后监管,事前与事中监管的主要责任还在平台方。在此看来,专项整治与常态化规范管理理当并行不悖,方可破除“前治后乱、边治边乱”的舆论场困局。

(作者系法律工作者 资深媒体人)

新闻推荐

每单只赚3毛8 这门微利生意背后

从根本上意义上来说,新的技术催生出新的商业形态,并且因为系统的效率提升了,整个过程是一个多方共赢的正和游戏,2021-06-0307...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打破“信息茧房” 封住财经“黑嘴”)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