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券商观点 > 正文

油价跌了油运赚了,招商轮船三季报净利预增超400%

来源:界面新闻 2020-10-09 20:14   http://www.zgzxnews.com/

记者 | 张艺

编辑 |

在第三季度油运的传统淡季,招商轮船(601872.SH)今年业绩继续高速狂奔。

招商轮船10月9日晚间公告,经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80亿元-41.80亿元,同比增长423%-479%。扣非后净利润同比更是增幅高达444%-501%。

由上可算得,招商轮船在第三季度实现盈利7.33亿元-11.33亿元之间。这是招商轮船上市以来最好的三季报。

招商轮船近年净利润表现

今年航运板块业绩两极分化明显。

在申万航运板块11家公司中,有5家公司已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除招商轮船外,招商南油(601975.SH)、中远海能(600026.SH)两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而渤海轮渡(603167.SH)、中谷物流(603565.SH)和宁波海运(600798.SH)则不如人意。

其中,渤海轮渡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85%左右,宁波海运预计降幅在20%-50%。上个月刚上市的中谷物流则预计在4.48亿元-6.40亿元,在增长16.05%和下滑18.80%之间摇摆。

中报业绩表现更能说明差异。

十家航运公司三家增长超过2倍,同样是招商轮船、招商南油、中远海能。其余7家净利润下滑,三家下滑幅度超过80%,分别为长航凤凰(000520.SZ)、宁波海运和渤海轮渡。

业绩差异的出现与主营业务差异相关。

表现优异的招商轮船、招商南油、中远海能均以油运业务为主,而其余航运公司则更多的以集装箱运输和干散货运输为主。

招商南油是招商局集团旗下从事油轮运输的专业平台,中远海能油品运输占比近90%。招商轮船则是集油运业务与干散货运输于一身的公司。

油运市场受国际原油市场影响而波动剧烈,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市场运费则大涨。最典型的就是今年3月OPEC+价格战影响下,油运价由2月的1.5万美元/天跳涨至3月的25万美元/天。原油价格回升,则油运价格也将随之回落。

今年油运企业因上述原因业绩成倍增长,招商轮船上半年油轮运输实现营业利润30.2亿元。

与此同时,干散货市场也关联着招商轮船的业绩。招商轮船今年完成对中外运航运旗下干散船舶收购,并这一业务在2020年起并表。

集运和干散货运输更多地与全球经济的景气度和贸易活动需求高度相关。

上半年新冠疫情之下,全球干散运输市场运费低迷。招商轮船上半年公司散杂船运输业务亏损6689万元。下半年干散运输市场有回升趋势。

对于前三季度的业绩增长,招商轮船表示,油轮传统淡季,加之OPEC+减产及疫情影响,贸易需求疲弱,运价持续回落。不过,公司油轮船队上半年在市场相对高位锁定了较多营运天,同时发挥全球运营的大船队等优势,三季度继续取得良好经营收益。

另一方面,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受铁矿石、粮食等运输需求强劲带动,景气回升。而公司干散货、滚装等船队抢抓市场反弹机会,业绩从上半年低位显著回升。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晓峰认为,关注油运四季度旺季行情,维持“买入”评级。油运运费受原油市场博弈和淡旺季需求影响,运费波动剧烈。国际原油市场超预期的事件性因素和原油价格变化都有望驱动运费新一轮上涨。

因此,四季度油运的传统旺季,加之干散货市场的反弹回升,招商轮船业绩将全年无忧。

新闻推荐

40多家A股公司分拆上市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钟国斌)A股分拆上市热情高涨。星网锐捷12日公告称,公司拟分拆所属子公司锐捷网络至创业板上市。据...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油价跌了油运赚了,招商轮船三季报净利预增超400%)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